企業之所以存在,是因為能夠獲利,猶如人之所以能夠活下去,是因為有足夠的營養。因此;所有的企業(不含公益團體)都必須追求合理的利益才行。然而;要追求長久的獲利,首先第一件要關心的事情就是【安全】。你的產品對環境、人體安全嗎? 你的生產過程安全嗎? 你用的原料安全嗎? 你的包裝材料對環境不會產生危害嗎? 使用你的產品產生的廢棄物能夠被安全的處理嗎? 等等,只要有一個答案是No那你的獲利終究無法長久。最近台灣發生的食安問題、氣爆問題、廢水排放問題不都是無視安全的重要,只問有無利益造成的嗎? 這些企業最後一定要接受逞罰直到危害安全的狀況不再發生,所以說【安全是第一個必須被問到的事情】。

今天我想談的重點不在於產品對於環境、人體的安全威脅,想要分享我在製造業看到對於員工安全重視度的一些點滴。或許是因為我年輕時工作領域比較狹窄,看不到公司整體運作的細節的關係,讓我沒有感覺到以前任職的公司對安全有多重視也說不定。但是我40歲以後,擔任經理級以上的幹部,也從來沒有看過一間公司對於員工安全的重視會高於日系公司。

我的前公司是一間日本著名的大企業集團,要以產品別來說,他們也是所謂的傳統產業(石化產品),但是他們對於員工安全的重視,幾乎到了無法容忍任何一件工傷事故的境界。請注意,這理講的工傷事件是指【即使只有些微的擦傷、夾傷、跌倒、壓傷造成破皮】,不是專指送醫院的工傷。只要聽到【工傷】兩個字,現場主管、環安人員就有得忙了,光是向日本母公司提出原因調查、改善報告就要花3個月以上,往往覆覆的報告、查問、現地勘查,讓所有人忙到人仰馬翻。很慚愧的一件事,曾經因為3個月之內,重複發生工傷事件,我本人自請處分記大過一次、另外一位副總經理記大過一次、廠長記過一次、經理記申誡兩次、課長申誡一次,該受傷員工沒有任何(而且也不應該)處分。有過從上開始處分,有功從下開始獎勵,這是我的基本態度。

反觀我最近看到一間國內的公司,董事長為了讓現場員工可以看到產品品質的外觀變化,強調【不可以在高速轉動的轉輪蓋上保護蓋】,完全無視員工的安全威脅,我實在無法苟同。這間公司經常性的有工傷事件,我也沒看過原因調查、改善報告,更沒有任何主管被處分(也許他們會覺得奇怪,為什麼主管要處分),這大概就是我們台灣企業的狀況,受傷是員工自己不小心,關我甚麼事?

藉此向大家分享我的前公司推行的一些有關安全的活動,有興趣知道更詳細內容的人,可以來電、留言或者向我以前的同事詢問。

1. 新工廠、新設備在Designe review 中導入【安全】審查--要注意静電危害。2. 每天上班交接班後,開始真正的工作前,先做【危險預知教育訓練】3. 每天上班前3分鐘播放【注意安全】,下班的時候播放【注意交通安全】的提醒。4. 現場架設LCD TV不斷地播放安全教育節目。5. 課階主管每天巡檢現場,理階以上高階主管定期巡檢。6. 除了人員安全意識的強化之外,硬體設備的防呆、防危投資無預算上的限制。7. 將工安件數與主管的考績相結合,只要有2件工安事件,該項目得最低分(D)。8. 鼓勵員工提出【虛驚事件】,每月評比各個部門的績效。9. 每半年舉辦一次【危險預知演練】比賽,前三名給與高額的獎金。(記得好像是三萬元以上?) 10. 董事長親自主持每個月的安全會議。11. 任何非定常做業必須事先申請,經過環安部門的審查後,才能執行。12. 現場製程變更,必須主管在現場督導。13. 定期舉辦交通安全月活動,由主管在公司大門口宣導交通安全。14.日本環安專家不定期來台灣稽核。

【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】【重視員工】,這間公司算是做到了。再看看台灣本土公司的水準,唉~~!別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製造業管理花絮 的頭像
    製造業管理花絮

    劉權榮 Charles Liu 的部落格

    製造業管理花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