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有許多的大企業都是由家庭工廠帶工開始茁壯,我對這些企業家致上最高的敬意,要不是有這些(呆子)願意拿錢出來打拼事業,台灣沒有今天繁榮的經濟,他們就是活菩薩養活、照顧了許多眾生。我的父親有時候會不解的問我「為甚麼那些大企業家這麼有錢了,還要這麼努力拼事業?」責任感應該是唯一的答案。

所謂【萬丈高樓平地起】,小企業要晉升成為中企業、大企業,有一個先決條件,就是必須業績能夠持續地成長。從每個月的營業額上百萬,變成上千萬、上億甚至幾十幾百億。營業額要持續成長,就必須有能力接大客戶的訂單。那麼小企業如何才能接大客戶的訂單呢?大客戶因為經驗豐富、客戶範圍廣,對於品質的要求、成本的計算往往都比小企嚴格、精細,先不管接大客戶的訂單會不會賺錢,光是要通過資格審查就要脫一層皮。從工廠訪問、經營實力調查、過往品質表現...等等先期調查就以經讓小企業夠忙得了。沒辦法,要做人家的生意就必須先贏得人家的信賴,累也要做。

上述的經營實力調查都是以往的實力表現,只要備妥文件,通過審查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。大客戶比較擔心的是【這間小企業真的可以把我們的東西做好嗎?】所以緊接著就會做工廠實地訪查,訪查的內容大致是1.看看工廠的5S有沒有做好、2.機器設備是否老舊、3.員工年齡分佈會不會都是老弱殘兵,然後開始就要進入重點,詢問【你怎麼有信心可以幫我們把產品做好?】

被問到這個問題,經驗初淺的小企業往往心中忐忑,不知怎麼回答才好。我的經驗是當然要答覆【有,絕對有信心做好】,然後開始講解怎樣才能把客戶要的品質做到讓他們滿意。首先,我會把該【產品的生產製作流程】很詳細的講解,讓對方知道我清楚怎麼生產他要的東西,然後我會告訴他,根據我以前的經驗在各個生產流程中,有哪些要注意的。有經驗的人一聽就知道了,我講的是【標準生產作業流程】跟【品質工程表(QC工程圖)】。

小企業恐怕連【標準生產作業流程】聽都沒聽過,只聽到這些生硬的術語就產生恐懼感了。不要緊張,所謂的【標準生產作業流程】,就是把生產產品的過程,從材料的檢查、第一個加工站做甚麼、第二個加工站做甚麼、第三個....,到最後一個加工站的工作內容寫下來(最好附上設備照片),比較嚴格的客戶會要求你把各個工作站的做業重點另外寫下來(也就是【工作指示書】)。

為甚麼大客戶會要求你把這些事情寫下來?因為他們擔心你以後不會依照這些做業流程加工(也就是偷工),所以要你寫下來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這也是我們自我檢查生產流程有沒有問題的好時機。很多大企業(即便是跨國性企業)也很容易因為生產方法的改善、變更,造成實際的生產方法跟原本的SOP不同,讓員工無所適從的窘境,不得不重視這個環節。

【標準生產作業流程】告訴人家,我會這麼生產你要的東西,請你放心。大客戶這麼容易就放心嗎?當然不會,緊接著他們就會問你【怎麼知道這些工作站沒有生產出不良品?】對小企業而言,這又是一個更困難回答的問題,我們下回講解如何向大客戶保證【我們的各個工作站絕對不會做出不良品--QC工程圖】,下回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管理經驗 小企業 流程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製造業管理花絮 的頭像
    製造業管理花絮

    劉權榮 Charles Liu 的部落格

    製造業管理花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