組長、領班是工廠每天都要跟技術員混在一起的人員。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【怕管不怕官】,意思是說官階高低沒關係,管不到我,我才不理你;管得到我,那就是我的父母。這是很官僚的老話,私人企業比較不會有這種現像。組長、領班絕大部分都是由資深的技術員或者腦筋靈活的技術員昇任的,因此他們的生產技術理論上要比技術員優秀才對,不幸的是有時當上了組長、領班後就再也不碰產品、不摸機台,真正當官的還真有人在。組長、領班的領導風格,直接影響基層同仁的工作品質、情緒,高階主管需要經常到現場看看,我們的組長、領班怎樣對待基層同仁的。

在談組長、領班的教育訓練之前,我來分享一些我看到的不良管理模式。

1. 因為生產量的要求壓力大,對於動作比較慢的同仁,會嚴詞譴責,甚至直接問後別人的媽媽,造成員工傷害。

2. 跟部屬發生男女關係(這點不分職位高低都會)

3. 工作分配勞逸不均,或者加班申請管控標準因人而異。

4. 生產作業順暢時,容易到處晃晃甚至找員工聊天。

5. 只當傳聲筒,課長講的話連消化都不消化,直接丟給技術員,讓技術員各做各的。

6. 狐假虎威,拿著雞毛當令箭,對技術員的指導不假顏色。

7. 跟技術員串通,製作假的加班紀錄,朋分加班費。

........許許多多的狀況。從這些狀況中,各位應該可以了解到【品德】是主管第一個應該被要求的項目,越高階的主管,品德被要求的比重要越高才行。

我們假設所有的組長、領班在晉升時,都有被審核過品德,下面我要提出的教育訓練就不包括這個最重要的項目了。(而且;品德似乎不是短期的教育訓練就可以改善的)。要教育訓練一個人,必須先問【你要他做甚麼?】,不然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要接受教育訓練,也就不會主動積極地接受教育訓練。我認為組長、領班的工作責任有 1. 發覺生產作業不正確、沒有效率的地方。2. 觀察現場作業有無勞逸不均、生產瓶頸。3. 製作與確認生產紀錄表單 4. 主管指示事項的消化與指導。6. 完成別部門委託的業務。7. 協助技術員完成教育訓練。

為了滿足上面的要求,我認為組長、領班除了上回講的【技術員的教育訓練】項目之外,還要接受下面幾項教育訓練。

1. 勞資法令--了解勞工的基本權利,不會侵犯到技術員的權益。

2. 性騷擾防治--避免因指導部屬,被告性騷擾。

3. 公司文件管理辦法(尤其是ISO文件的發行、收回、閱讀)

4. 危險行為觀察--生產作業、日常活動中,哪裡是有危險或是潛在危險的。

5. 設備的自我保全(TPM中的自我保全)

6. 作業分析--知道如何量測各個作業的時間分佈即可

7. QCC的圈長--這點我是非常堅持的,沒有當過QCC圈長,指導(領導)部屬改善的經驗就不足。

組長、領班這一階層,最直接接觸到第一線的人機料工,對整條生產線的安全、品質、效率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。正因如此;很容易因為個人修養、品德的問題,讓技術員受到傷害。要是直接把新人丟給他們做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的話,也很危險,所以有些公司設立一個【新進技術員教育訓練課】專職新進人員的教育訓練與老技術員的再教育。我想要呼籲工廠的課階以上主管,經常到現場關心這一個階層的人如何領導技術員,讓現場的管理能夠透明化、公平化。

下一回我們要講負荷最重的【課長、副課長】的教育訓練了,所有年輕有為的工程師,想要在職場有所表現,必須好好理解這個部分,下回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製造業管理花絮 的頭像
    製造業管理花絮

    劉權榮 Charles Liu 的部落格

    製造業管理花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